一个记录稚嫩了很多年的文字的账号
 
 

官网太白设定站·太白双秀

看lofter上好像没人发过,先占一下吧

来源官网!!官网!!!

好的放设定(。・∀・)ノ゙

 

1)太白山

公孙剑很小很小的时候,有一次懵懵懂懂,爬在风无痕爷爷的膝盖上玩。
风无痕指着外面的一个雪人,也不知道是对他说,还是自言自语,“从前你爹爹最喜欢在那个地方,和独孤家的小姑娘一起堆雪人。”

后来五爷来带他,说,“走,我带你去和独孤家的娃娃一起玩。”
他下意识地以为是个小妹妹。
过去看到独孤若虚,是挺清秀的,名字里又有个若字。公孙剑自然以为,这个是个姑娘。
他大声说,“我带你去堆雪人。”
独孤若虚乖乖地点点头,看起来的样子更像个清秀的小姑娘了。

等到有一日公孙剑终于发现,独孤若虚是个和他一样的男孩子时,简直炸裂。
“你是男的?”
“嗯。”独孤若虚眨眨大眼睛,长长的睫毛扑闪扑闪的。
“和我一样的男的?”
“是呀。”独孤若虚还不知死活地微笑起来。

公孙剑长出了口气,忽然欺身上去,一拳挥向独孤若虚的面颊。
独孤若虚退了半步,托住他的拳头。
“你以为我是个小姑娘啊?”
“是啊。”
“那我不是小姑娘,你就要打我?”
“爷爷们说男孩子不能欺负女孩子,所以我快憋死了啊!你是男的还不陪我打架!”
“可是你打不过我呀。”

独孤若虚轻轻松松就把公孙剑一个背摔扔到了雪堆里。
公孙剑满头雪地爬起来哈哈大笑。
“痛快,我们来比剑!”

窗外看娃娃们玩的几个老头子叽叽喳喳。
五爷问,“这么小就玩剑,要不要紧啊?”
独孤飞云说,“不要紧,我周岁就开始玩剑了。”
风无痕道,“你是你。”
独孤飞云正色,“我认为所有的幼儿都有剑术天赋,只是拿不动剑罢了。”

——太白双秀之中,公孙剑剑术更强。
而独孤若虚整体武功更胜一筹。
独孤飞云后来评论,这乃是因为公孙剑心无旁骛,纯正守一。
而独孤若虚却心思缜密,无法真正进入那种人剑合一的境界,但真正动手时却可以通过预判对手的武功,而取得更高的胜率。
“他们二人若能联手,双剑合璧,将来武林中必定无人可挡。”
“将来武林是将来武林人的事,我们几个老家伙管那么多做什么?走走走,喝茶去。”
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同年出生,公孙剑年长半岁。
当年独孤飘渺吃完公孙九和林锦桦的喜酒之后下山,遇到了真武的龙复兴。后来等她带着身孕回山时,公孙九夫妇刚好生完孩子归宁去了。独孤飘渺生完孩子闭关后公孙九夫妇的噩耗方才传来,至今她仍不知道她的九哥和林家妹子已经不在人间。
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却不知道那么多事情。
独孤若虚坐在高高的雪堆上面,指给公孙剑看,“外公说我妈妈在那里闭关。”
公孙剑指着另一个方向,“师尊说我爹爹妈妈都在那里睡觉。”
独孤若虚问,“他们会回来吗?”
公孙剑答,“不知道啊。”

这世间有千千万万没有父母的孩子。
可能没有几个能受到公孙剑和独孤若虚这样好的教养。
但等他们再大一些的时候,却终避不了一些必须要面对的事情。

独孤若虚陪公孙剑去祭拜公孙九夫妇。
五爷站在旁边叹气,“当年九儿媳妇拿着红包,笑盈盈地说给我拜年,那样子就跟昨天似的。剑儿,你快点下山,带个你娘那样的媳妇回来。”
公孙剑道,“我娶婉儿师妹好了。”
独孤若虚惊讶,“你喜欢婉儿师妹?”
公孙剑道,“不是只要娶了媳妇,五爷就会高兴吗?那要不我娶云笙师姐?”
独孤若虚道,“怎么如此儿戏。”
公孙剑问,“那你娶云笙师姐?”
独孤若虚道,“走,拔剑,我们打架去。”
公孙剑眼睛一亮,“走啊。”

五爷想,孩子们情窦未开,还要再过两年。
没多久,青龙会作乱,一幕一幕的风雨如惊涛拍岸而来。
若是五十年前,或者三十年前,二十年前,太白这几个老怪物出山,什么青龙会什么血衣楼,手起刀落,来一个灭一个,何曾怕过?
但现在该老的都老了。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,圣人说的还挺有道理的。许多事情非得要这么多年才能看得透,江湖,世道,许多因素掺杂在一起,世事如尘网相互纠结,该交给年轻人去解他们自己的困局,造自己的江湖了。

后来江婉儿在公孙剑面前自刎惨死——公孙剑还年轻,他的生命中从未遭遇过这样的失去。一个天天在你身边活蹦乱跳会说话会呼气会吵架会拔剑的人,就这样,死了?
不可逆转,不可对抗。生死,岁月,在这些东西的面前,你把武功练到化境又有何用?

风无痕远远地看着公孙剑颓丧的样子。
他想起来方玉衣死的时候,独孤飞云的样子。
他看看站在自己身边的独孤飞云。
又看看站在独孤飞云身后,眼睛却锁在远处公孙剑身上的独孤若虚。
他说,“若虚,你去陪陪剑儿。”
独孤若虚道,“我想去陪他,但……他或许需要静一静呢?”
风无痕道,“你不如问问他,是不是想要静一静?”

独孤若虚点头。
他走向公孙剑,低头说了什么。
公孙剑说了什么。
独孤若虚又说了什么。

后来两人开始在雪上痛快地打架。
风无痕看得入神。
只听独孤飞云说,“你我也很久没有切磋了。”
风无痕说,“我答应过你,一百岁以前,只要你手痒,我随时都奉陪。”
独孤飞云问,“你何时答应过我这个?”
风无痕道,“刚才。”

摔在软软雪地里的公孙剑忽然眼前一闪。
独孤若虚也回头。

更高的雪峰上,两道白色的人影交织在一起。
又或者,那不是两道人影。
而是两把剑——两把剑其中的剑意,织成了人影。
一道飘逸,一道专注。
每一片雪,每一道风,雪上的梅花,风里的喜鹊,都回首去看。
时间像静止一样慢,又像飞驰那样快。
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张大嘴看着。
风无痕与独孤飞云双剑交汇在某一点时,忽然雪山如呼,日光亦化作刺眼的毒芒——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下意识地回护自身心脉,又心知不好。
两位师长的剑意过于霸道,难道要引发雪崩?

下一瞬间,剑意却如一张柔柔的泼天大网。
一瞬间气流拂过万物。
雪仍旧静美,风仍旧温柔,梅花兀自地开,喜鹊兀自地飞。
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般。

剑意至此,收发随心。
公孙剑沉默半日,喃喃问,“独孤,我们一起练剑,练到八十岁,能不能也像这样?”
独孤若虚道,“就算不能这样,但至少我们可以一起练剑,练到八十岁。对不对?”

公孙剑笑起来。“对。”他说。

2)沉剑池 
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从小以来的一个乐趣,就是去围观要到沉剑池沉剑的人。
五爷某年将沉剑池之事对全武林公布,邀所有想要有个风雅的仪式告别过往的武林都来太白坐坐。
但这一坐却不简单。
你得要通过背景的考核,人品的考核,还要有一定水准的武功,才能够获得在太白沉剑池沉剑的权力。五爷参考以前黑道金盆洗手的各种规矩,给武林人们弄了一大堆仪式。
“仪式很重要,有些人装装样子的,真面对繁琐的仪式就会心生退意。而真正下定决心的人,通过这些仪式更能坚定信心,对自己下的决定会更有信心,也更少会后悔。”五爷洞悉人心。
“随你高兴,”风无痕道,“查清楚背景还是必要的,不然犯了罪招了祸的都跑来,闹心。”
“对对,随你高兴,”独孤飞云道,“只是不要那些武功太差的,一般武功差的人随身多年的刀剑都很俗气。”
五爷叹口气,“太白沉剑必定会成为来日武林中一项声名悠久的盛事。”
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六岁的时候,就被于青安排着干活。
“喏,你想要沉剑,打败那俩孩子即可。”
主顾一脸怒色,“什么意思?堂堂太白剑派,竟如此辱我,让我和两个幼童对战?”
于青诚恳道歉,“不是的,其他人真的都没空……”

公孙剑见有架打,不知轻重就欢呼一声扑了上去。
差点被人一剑结果。
幸好独孤若虚挡了一下。
两人联手认真对敌,和那武林人对战了三四十招,然后落败。

那武林人虽然胜了,却是满脸羞惭。
“两个孩子……我竟和两个孩子过了三四十招……我这辈子,竟是白混了……”
于青诚恳道,“你打赢他们俩,本已经通过武功之试。但你如此斤斤计较和孩子之间的胜败,怕是五爷那里的心性考量有点风险。要不您看下,过几年再来?”
那武林人失魂落魄地走了。

也有像样的。
丐帮的潘越人带着天香的秋雨过来,要沉男方的紫玉葫芦,和女方的白玉勾。
于青一样派两个小的对敌。
潘越人就看得出来二人造诣,笑着出手,招招封死二小的进攻与退路,还借机指点了他们几招,武功心性,俱是出众。
后来此二人果然通过了试炼,可以去沉剑。
但潘越人遇到了些尴尬,他把葫芦沉下去,却又浮上来了。
独孤飞云安慰他道,“沉剑之事,主要在于剑者之心,与江湖之名。你俩既有归隐之心,江湖中又都知道了你们的归隐之名,葫芦本身沉不沉,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潘越人略一思忖,俯身长拜,“前辈片言指点,晚辈醍醐灌顶,多谢剑神指引!”
独孤飞云只好宗师风范地点点头,受了潘越人的大礼。

第二年来了个超级好看的叔叔,他在沉剑池沉了一把扇子。
公孙剑挺喜欢那把扇子的,差点下去捞,被独孤若虚拦住。
他问那位叔叔,“这扇子叫什么名字呀?”
“叫秀木。”叔叔答。
“秀木是说好看的树么?”公孙剑看看叔叔的身姿,“很像叔叔你啊。那个词,先生教的那个词……是什么来着,独孤?”
独孤若虚道,“玉树临风。”
公孙剑大喜,“对对,就是这个。”
叔叔却摇摇头,“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——我叫唐林。”

后来唐林叔叔也拜入了太白。
他住在沉剑池边上,哪里都不去。但是他会教厨房做家常豆腐,水煮冰鱼,还有红油抄手。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足不出太白,却双双练就了一身吃辣的本领。后来他们下山行走,遇到唐青枫时,至少在吃东西的口味上很合得来。
后来又才知道,唐林就是唐青枫的小叔叔。

后来又有个大叔,高头大马,穿着很少见的衣裳。
他拿了一把魔剑,闪着紫莹莹的光,要沉入池子。
那次太白上下严阵以待,连剑神爷爷都亲自下场,试了他的身手。
公孙剑和独孤若虚也想上阵,大人们不让。
后来听说,那是一把魔教的剑。
那把剑在旁的地方,都或要掀起许多风雨。沉在太白乃是它最好的归宿。
五爷就说,“将来的麻烦,却也在太白。”
风无痕淡淡问,“将来的麻烦,我们承担不起么?”
五爷说,“我们若承担不起,武林中又有谁承担得起?”
风无痕道,“那便沉了吧。”
独孤飞云道,“那把剑紫莹莹的,还挺好看。”

后来晚上的时候公孙剑和独孤若虚跑去看,沉剑池底果然有紫莹莹的光,映着冰鱼游来游去。
过了几年,想是和剑池的雪水两相调伏了,也不再发亮了。

到公孙剑和独孤若虚很大了的时候,太白来过一个女子。
她一身男装,抱着一把琴。
从琴中抽出剑,沉入池水之中。
或许因为她声名太盛,长辈们没怎么考验就让她沉了。
临走的时候她还送了一本曲谱给独孤若虚,独孤若虚照着曲谱学了几天笛子。

“下一个来沉剑的不知道是谁啊。”公孙剑躺在雪地里看星星。
“将来若是可以写一本书,把沉剑池里每一把剑的故事都写下来,不知道会不会卖得掉?”独孤若虚躺在他身侧,闭目养神。
“卖不掉大不了我都买走,给师尊送一本,给你外公送一本,给五爷送一本,给于师叔送一本,给唐师叔送一本,给穆管家送一本……”
“那不行,他们对池子里的剑可熟悉得很。万一我写得不好,给他们笑话。”
“说得好像你真有空写似的。”公孙剑嗤了一声。
独孤若虚想了想,“也对,我还有好多别的剑谱没看呢。不过写书这种事,或者等我们老了的时候再做,也是不迟。”
“别管书了。下池子摸鱼,一炷香的时候,多者为胜。玩不玩?”
“哈,说得好像你赢过似的。”独孤若虚道。

星光之下,两个少年在沉剑池中,矫健身姿宛如游鱼。
池底藏剑,扰动水波,以为合鸣。

3)天下路 

公孙剑被称为“小剑魔”,是因为有一次他和独孤若虚下山,发现一伙贼人围困一座山头。
公孙剑从下面冲上去救人,一路上受了许多伤,打上去之后又冲下来,一路上又受了许多伤,一身太白的白衣服染成了红色,脸上头发上都是血,看起来很是吓人。
独孤若虚那次也在,他跟在公孙剑后面,公孙剑打怪他救人。一场打完,浑身一点伤都没有,还是白衣胜雪。

回到客栈,独孤若虚给公孙剑包扎伤口。
公孙剑一身风无痕的亲传功夫,自然知道哪些地方受伤只是皮肉,于经脉内脏一概无碍;哪些地方伤筋动骨,千万伤害不得。是以看起来一身的血,真治起来却是还好。
独孤若虚问他,“你多打一会儿,彻底避避开不行吗?虽然不碍事,但总也是伤。”
公孙剑道,“我心急往上冲啊,万一慢了人质死了怎么办?”
独孤若虚问,“那下山的时候呢?人质不是我抱着了吗?”
“那时候反正已经受了伤,该被你说的总要被你说一顿,不如索性不管它,早点打完呀。”
独孤若虚瞪着他,“你也知道我会说你?”
公孙剑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到了晚上的时候公孙剑一直没睡着。
独孤若虚看他手抓着棉被,生生抓出个口子的样子,也是不太忍心。
江湖不是书里的故事。皮开肉绽,必定是会疼的,作战时一时不觉,回来是大白天也还好。真正受过伤的人都知道,夜晚疼痛来袭的时候最最难熬。
“疼吗?”独孤若虚燃了灯。
“还好。”公孙剑满头汗。
“活该。”独孤若虚拿帕子给他擦了擦额上的汗。“我带了能止疼的伤药,但吃多了对脑子不好,你再忍忍,疼得厉害就吃一颗。”
公孙剑道,“我要吃。”
独孤若虚问,“你不怕吃多了变笨?”
公孙剑道,“……反正有你在。”
独孤若虚想了想,拿了一颗药,掰成两半。“今天吃半粒,明天吃半粒。”
他专门倒了温水,看着公孙剑服药。
过了一阵子,公孙剑终于沉沉睡去了。独孤若虚就到窗门边去检查好各处防备的机关,又凝神听了片刻客栈掌柜与街上浪荡儿们的动静,确定一切无误,方才安心。

过了两天,公孙剑的伤势好了些,独孤若虚却觉有些疲倦。
此地事情已了,二人打算回太白。
走到市集上,就听有人在说书。

“那日那个剑者看似人形,被团团围困时却眼喷火焰、口吐獠牙,满身都是血光,将歹人全数吞噬了下去。原来此人非人,乃是来自幽冥之间的一个剑魔。因为前世里被个侠客握着,感染了侠义之心,故而自性自发地冲出来救人。这剑魔还小,所以是个小剑魔。他吞吃的恶人多了,就会长为巨魔……”说书人简直是口绽莲花。
公孙剑听得瞠目结舌。
被独孤若虚拖出去好远,还在问,“这说的是我吗?真的是我吗?”
独孤若虚道,“这个说书人是附近十乡八寨有名的不靠谱,什么惊人之语都张口就来,你别放在心上就是。”
公孙剑说,“可是,小剑魔这个绰号简直霸气,我好喜欢啊!”

很多很多年后,武林之中都知道公孙剑的绰号叫“剑魔”。
那时候公孙剑已经当了很多年的太白掌门。
那时候特别巧,也是要冲去一座山上,然后再冲下来。
独孤若虚赶到的时候,公孙剑已近山巅。
独孤若虚使出了十二成的轻功,才赶到公孙剑的身边。公孙剑回剑刺穿一名西夏人,回头问他,“你来干嘛?”
“我不来,等一下谁给你包扎伤口?”独孤若虚答。
公孙剑指指自己,“伤了脏腑,还有骨头。今次怕是要疼死。”
独孤若虚笑着,眼眶里竟有些酸涩,“没关系,我带了伤药,今次任你吃。”
“你不怕我吃坏脑子?”
“有我在。”

说话间剑光过处,又杀一片。
“你记不记得我们说过要一起练剑到八十岁?”
“记得。”
“你记不记得我们一起下沉剑池摸鱼,我还没赢过?”
“记得。”
“你记不记得你说过老了以后要写一本书?”
“记得。”

两个人已至山顶。
公孙剑杀敌,独孤若虚救人。
潮水一样的敌军在山下集结,正爬上来。

公孙剑自剑刃上看自己。
满身血,满脸血。
眼珠子里像有火焰,嘴巴里也像有獠牙。
“我是个剑魔,杀够了,我就回地狱去。”

公孙剑仗剑而起。
一时间剑芒波澜壮阔,如雪山崩裂,又如天光倾泻。
敌军生生后退半尺,却又生生顶上。
而独孤若虚则在剑芒最盛的那一刹那,连杀十七名敌人,从重围中唯一缺口冲了出去。
必须冲出去。
否则杀上山头就毫无意义。
但,公孙,等我回来——

那一战,八荒高手二百余人,挡数万西夏铁骑。
那一夜,无数人见到一个满身染血,眸如烈火,剑如獠牙的剑魔,自地狱而来。
亦有无数人见到一个纤尘不染,白衣如雪,剑似惊虹的剑神,为那剑魔而返。

当夜天下扬雪,七日不止,西夏铁蹄无法继续前行。又兼太白双秀救出宋室主将刘平与宋营帅旗,刘平整理旗号,聚集残部,在西南山扎营,与西夏军对抗十五日。
延州庆州十万百姓,终得生机。

 

 

想哭就哭吧各位(っ´Ι`)っ我知道结尾画风猛转可能有点蒙圈

文案应该是写到最后的时候被绿了_(:зゝ∠)_

 

20 Apr 2017
 
评论(18)
 
热度(301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飞雪折花 | Powered by LOFTER